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57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石涛
职业:艺术品运营商
年龄:随着岁月逐步增长
位置:中国,海南
个性介绍:
本人绘画作品鉴赏家,会计学会副会长,精通国内外资本运营,会计业务咨询,审计业务研究,工商业务咨询,税务业务研究,经济评论,摄影研究,心理学研究,国内外贸易研究,消费维权研究,本人著有〈工商行政管理会计学〉、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范例〉<财经论文集>,喜欢文学,摄影.野外拉练.QQ57797635
我的自传网址是:http://tingyue.spaces.live.com/PersonalSpace.aspx?_c02_owner=1敬请光临

庄河唐家沟是我梦想伊始的地方

分类:情感世界 | 标签: 庄河、唐家沟  
2020-07-05 15:35 阅读(?)评论(0)


 

我的出生地庄河唐家沟,从中国的版图上看,大约在北纬38、东经122.5度左右。那是一个小村子,依山望山,东西是狭长的小山谷,风景优美,每年春天这里就像一个百花盛开的大花园,梨树、萘树、山楂树、栗树、核桃树、桃树、樱桃树等各种水果花陆续开放,就像天宫中的蟠桃会里的一个大果园。夏天绿荫葱葱,秋天果实累累,冬天雪花飘飘。我记忆最深刻的,是那里春天的美丽,春天似乎像少女嫁人一样,穿上节日盛装,美丽的令人咂舌。

 

我小的时候住在唐家沟,那是一个四合院,前院一座五间草房,我们家住西头三间,房屋东西小菜园,我的房屋门前是一条小溪。夏季来临的时候,菜园就被种上了各种庄稼,有的是让人吃的东西,如黄瓜、茄子、倭瓜、豆角、小葱、韭菜、苞米、花生、大豆、谷子、高梁等;附近的山下草地上有各种各样的鲜花,有红的、黄的、紫的,非常美丽。夏夜皎洁的月光将静谧的山村夏夜装扮得格外素净,天空中许多的星星似乎也不甘被月亮遮去自己的光华,争相显耀。房前小溪边、对面苞米地里,蛙声此起彼伏。好一派沁人的农村夏夜啊!

 

记忆中,我最爱的就是在屋前石头台阶上纳凉了

 

那时候,一家人吃过饭,在屋前柳树下纳凉,隔壁东屋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也拿着蒲扇,带着凳子,聚在一起,一边聊着天,一边不时地用蒲扇在身体裸露的部分拍打着,大家似乎最感兴趣的话题总是围绕着张家长,李家短的琐屑小事,而我对此毫无兴趣,我喜欢坐在台阶上,让妈妈用蒲扇在我身边轻轻地摇动,更让我高兴地是,妈妈会跟我讲扫帚格、炊具格开门、牛郎和织女的故事,还有什么水星、金星、火星、木星、土星、天王星、海王星、北斗星等等。那时候,我总是诧异于妈妈从未读过书,为什么会知道那么多东西呢!望着天空中许多不知名的星星,想着像星星一样多的稀奇古怪的事情。

 

如今,在松江城,天放晚,满街的霓虹灯相约闪亮,似乎城市就应该没有黑夜,有的只是繁华的霓虹灯。也许,我的心依然属于那蛙声阵阵的田野,属于那素净的农村夏夜!

 

秋天的曙光刚刚露出头时,清晨望着满山的植被一下子变的一片泛黄色。

 

当我游荡的漫步在山谷中,听着虫鸣鸟叫,满山的牵牛花闯进我的眼帘,像无数的精灵,一阵风吹过,随之舞动。弥留的露水顺着喇叭形的花瓣流下,好像一颗颗蓝宝石。回想那时的我,天真烂漫,总想着一些童真般美好的事物。只是岁月如梭,光阴似箭,一转眼,十几年过去了,尽管我的外貌变了,可我那童真的心却始终没有改变。

 

秋天的荷花池,没有了花的荷,是另外的一番风致。整个一个大大的荷塘,原本一片的碧绿,在秋风和严霜的摧折下,叶子灰黄地卷着,落了叶子的叶柄,仍然挺挺的直立在已经干涸的水塘里。显得有些悲壮。看到植物一年四季出生、成长、开花、结果的轮回。这种大自然的风云变幻所带来的植物的被迫凋零令人痛心和震撼。其实,人生也是四季轮回,少年、青年、中年和老年。进入老年也就是暮年,也可以说是夕阳,有句话说,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我对人生这种认识,完全是从自然界的一些变化而感悟来的。比如我从凋零的植物身上看到了生命的脆弱,同时我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了生命的从容,因为许多衰亡的植物,转年又会焕发出勃勃生机,看上去比前一年似乎更加有朝气。人生似乎也有这样的轮回,这一辈子去世了,下一辈子有茁壮成长,子子孙孙无穷尽也。

 

小时候围绕着我的,除了那些可爱的植物,还有亲人和动物。请原谅我把他们并列放在一起来谈。因为在我看来,他们都是我的朋友。我的亲人,也许是由于身处民风纯朴的乡下,他们是那么善良、隐忍、宽厚,爱意总是那么不经意地写在他们的脸上,让人觉得生活里到处是融融暖意。我从他们身上,领略最多的就是那种随遇而安的平和与超然,这几乎决定了我成年以后在我的脑海里,经常闪现出除了故乡的亲人,就是那些从思索中挥之不去的动物,这些事物在我的故事中是经久不衰的。记得小时候我家有一条聪明可爱的小狗。它有一身米黄色的毛发,两只眼睛黑白相间,耳朵垂直的。它的尾巴稍长,亭亭玉立的站在那里。它有一个习惯就是爱叫,不管谁到我家门口它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开始“汪汪”的叫,直到别人走远为止。它的优点,就是它很听话。你让他站,它决不卧;你让它卧,它决不站;你让它回家,它决不往外跑。

 

每当我放学回家的时候,它都会摇头摆尾地迎接我,每当我上学的时候他都会依依不舍的送我。要是我们比较亲的人来我家做客,它一声也不吭。要是陌生人来了它准会“汪汪”叫个不停, 我喜欢我家的小狗,它陪伴了我度过了金色童年。

 

小时候,我特别喜欢鸭子,记得,那是我上小学的前一年春天,母亲用鸡蛋换回来了几只鸭蛋,再让母鸡给孵蛋,一个多月十几只毛绒绒的小鸭满地乱跑。我兴奋地用筛康用的筛子,给小鸭们搭建了一个鸭棚,在我们家草房子地下筘了一块一平方米的活动场地,再大一点就放在院子里,他们跑来跑去。

 

小鸭极好饲养,开始只是让其在家门前活动,待其翅膀长出硬羽来了才赶至家对面的小溪里经风历雨。

 

小鸭们在母亲的精心喂养下,一天天长大了,开始是跳,接着是飞,后来跳不成飞不动,连走路都一摇一摆的了。转眼之间,到了第二年春天,十多只鸭子就全都开始下蛋了。

 

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养鸭子时间长了,久而久之就会互相熟悉,直至相依相亲,溶为一体。但是,它们都记得自己的家。绝不会搞错。有时候,也会乐不思归,忘了回家,我们只能到招呼鸭子回家,她们就像南极的企鹅左晃右摆回来了。

 

此外,我还对童年时所领略到的那种种奇异的风景情有独钟,小时候我对彩虹情有独钟,每当雨过天晴,赤橙黄绿青蓝紫,常常会看到一道色彩缤纷的天桥架在空中,那便是彩虹。她的艳丽,她的娇美,引发了我多少美妙的遐想。彩虹往往是夏天雨后才有的美景,而有时正值仲春,居然也能看到这么美丽的彩虹。

 

小时候我最怕雷电,有一次,从爷爷家回来,半路上,霎时,天色阴沉,乌云滚滚,瓢泼大雨从天而降,“歘”的一下,一道白光窜进我的视线。我不由得大吃一惊,随后,一阵好似大车碾压青石板路的轰隆声由远而近。突然,一个响雷紧跟着闪电划破天空,戛然而止。雨点更大更密,我百米冲刺,猛往家跑,突然,一片耀眼的白光在眼前闪过,随即一个炸雷在耳边炸响,剧烈的风裹胁着倾盆大雨,狠狠地扑向我身子。透过被雨水冲刷的衣服,我感受到自然界的四大精灵,风雨雷电一起出动,正在举办一场邪恶的舞会,肆意狂欢!小时候怕闪电怕打雷,每当看到闪电打雷,就赶紧闭上眼睛,捂住耳朵。后来我在自然课对宇宙的形成有了初步的了解,就不再怕雷。

 

我对植物、动物、自然界现象是怀有热爱之情的,它们进入我的脑海里,会使我在工作生活洋溢着一股充沛的热爱生活的激情。我甚至觉得,这些自然现象、风景比人物更有感情和光彩,它们出现在我的生活里,仿佛不是一个个数学排列,而是点缀生活色彩缤纷。

 

在这样一片充满了灵性的山村土地上,神话和传说几乎到处都是……

 

也许是因为丰富山村生活的滋养,我记忆中的亲人、小伙伴、小狗、鸭子等动物;蒲公英、桔梗、各种各样的花卉;白菜、萝卜、胡萝卜、芥菜、土豆等蔬菜、玉米、高梁、花生、谷子等谷物;房屋、猪舍、菜园、山谷、小溪、风雨雷电等等,它们无一不沾染了丰富底蕴生活的色彩和气韵,我思维方式中的人物也无法逃脱它们的笼罩。我所理解的活生生的人,不是循规蹈矩平庸的人,而是被丰富生活底蕴光芒包围的人,那是一群有拥有自由的头脑、丰富的心灵和高贵的灵魂的人。他们也许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,但他们是精神上优秀的人,忠实于自己的内心生活,从人性的意义来讲,只有他们才值得永恒的抒写。

 

还有许多梦境。我童年生活在小山村,环境与自然造就我特别喜欢做一些色彩斑斓的梦。我小时候在梦里,特别想飞,有时候我飞的很远,一至找不到家;父亲的一些经历,让我羡慕,父亲去过很多地方,我也非常向往。母亲经常给我们讲一些关于鬼的故事,比如小时候有一个小伙伴说,她奶奶小时候在一个夜晚和伙伴捉萤火虫,突然听到“唉哟”一声,误认为是某某人来了,不小心跌倒,跑过去伸手去拉,眼睛还是看着萤火虫,却感觉到一只冰凉且仿佛没有肉的手,她奶奶便问:“你的手怎么这么冰呢?”那人却把她奶奶推倒在地,她奶奶回头去看,却什么也没有看着。我常想,一个人的一生中睡眠时间很长,假如不控制睡眠,那就浪费自己的光阴,就是懒惰,那就会形成在梦中度过人生,梦也有好梦,有的人思索某件事,就会做梦,有的人,根本没有想某一件事,也做了梦,清醒以后他感觉应该去拼力去做,这就是一种引导,梦有甜蜜的梦,也有噩梦。到了四十岁还在做美梦,究竟哪是一种怎么样的生活画面和真实的人生呢?梦境里的小溪和山谷里各种水果树总是带有某种怀旧伤感的意味,梦里的邪恶风雨雷电,还有幼稚的小伙伴。有时我想,梦境也是一种现实,而且,梦境的语言具有永恒性,只要你有呼吸、有思维,它就无休止地出现,给人带来无穷无尽的联想。它们就像青春少年初恋的亲吻那种甜蜜,令人回味无穷。

 

当我童年在故乡唐家沟生活的时候,因为不知道“山外有山、天外有天”,我认定世界就唐家沟这么大。当我成年以后到过了许多地方,见到了更多的人和更绚丽的风景之后,我回过头来一想,世界其实还是那么大,它只是一个小的唐家沟。

 

虽然我经历了很多,但是我感觉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,而是经历。植物的成熟,是状态的演变;人生的成熟,是意识的提升。岁月,变得了江山与容颜,却无法让人心自然地成长。人生的境界,只有在经历之后,领悟了多少,就有多少成长。敢于闯荡,敏于领悟,少年也英雄;若虚度光阴,心智不开,必成痴汉。人生熟透,心态淡然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7-05 19:3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